福建出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市县全覆盖

2024-04-28 00:08:47 来源: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
点击分享
分享到

5882b2b7d0a20cf4e57463a61eb7c63cadaf9928.jpeg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应未来科技发展进步的战略选择,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全面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水平,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泛在连接、高速智能、天地一体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高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保障措施5个部分,共10项行动内容、31项主要任务。

其中,在加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加快5G网络在中心城区、交通枢纽、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医院、学校、文体场馆、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深度覆盖和乡村区域延伸覆盖,推动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的5G微基站建设。打造统一感知标准、统一协议适配的城市级物联感知平台,实现生产生活、市政管理协同运行。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搭建元宇宙应用平台,推动三维数字空间、虚拟数字人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商务社交、生产制造、电竞娱乐等领域应用。支持福州、厦门等建设元宇宙先行区。

在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方面,推动主要城市道路、公路、水路重点路段、航段和枢纽等重要节点的交通感知网络覆盖。在福泉高速公路、福州马尾区、滨海新城、莆田湄洲岛、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开展“5G+车联网”应用。推进省碳达峰碳中和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基础设施智慧化能力。到2023年年底,完成147座省控城市空气站智能监控系统加装;2024年年底,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城市声功能环境自动监测系统。

如何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工程?《行动计划》明确,将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COM)。加快大型楼宇、桥梁、管网管廊、水电燃气等智能化感知设备部署应用。推动民用无人机在城市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地理测绘、环境监测等领域应用。建设智慧停车场、智慧工地、智慧社区等,推广多功能智能杆,提升城市街区公园、公共体育馆等智能化水平。支持福州完善“城市大脑”,推广“5G+智慧城市”示范。深入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到2025年,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市县全覆盖。

《行动计划》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建立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审批、同步验收的工作机制,优先保障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用地、能耗、数据等要素,制定新建民用建筑光纤到房间(FTTR)等地方标准。建立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开放制度,编制发布应用场景建设需求清单,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提供测试孵化、创新应用的良好环境。强化安全运行保障,把安全发展贯穿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全过程,采取有效措施排查治理隐患。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7.19 付稳


声明:本资讯由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依据资讯发布方所提供的资质证明审核通过而发布,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仅作为资讯审核方,不作为内容监管方,请用户注意判别。
  • 每日新闻榜
  • 每周新闻榜
0591-87543707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29号超大大厦三楼A区
Copyright@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