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省高院联合召开 住建领域诉调对接工作会

2024-04-20 19:02:03 来源: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
点击分享
分享到

image001.jpg

4月15日上午,省住建厅、省高院在福州联合召开住建领域诉调对接工作会。来自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建筑业协会、省物业协会、省工程造价协会和省建设法制学会等五家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参会。省住建厅法规处王克非处长、省高院立案庭何忠副庭长出席,会议由省住建厅法规处曾华英副处长主持。

image003.jpg

王克非处长表示,诉调对接是今年省住建厅试点工作之一、厅立项课题之一、疫情防控措施之一,省住建厅近期出台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第十八条要求:支持多元化解住建领域合同纠纷。支持鼓励各建设类行业协会按照省住建厅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指导意见》加强和属地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多样、便捷、适宜的纠纷化解服务,努力让矛盾纠纷在行业内高效、及时解决。

与会各家协会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省房协调委会主任江南作了题为“真抓实干、务实求真 积极稳妥推进省房协诉调工作开展”的经验交流汇报。

 image005.jpg

省房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赵峥对各兄弟协会、省住建厅和省高院领导莅临省房协共同探讨诉调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房地产市场对纠纷调解存在大量的需求,尽管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对开展房地产行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image007.jpg

曾华英副处长总结了五个协会开展的工作和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是各家协会都成立了调解中心,各项制度都在进一步完善健全中;二是仓山法院是各家协会试点对接的法院,各协会应先行试点以后再向其他法院推广;三是各协会要及时报告成功案例,总结阶段性成果;四是调解员培训工作,需要法院提供支持;五是关于调解经费的补助问题,各家协会先做再说。

image009.jpg 

何忠法官针对各协会提出的问题指出,诉调对接工作专业性强、门槛高,诉源治理要求诉前调解不纳入法院的案件数,各法院是有这个动力与各协会诉调对接的;各级法院是监督关系不是上下级关系,因此协会应该与各基层法院单独签订合作协议,否则专属管辖问题无法突破;建议将诉前调解条款置入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程质量检测等各类合同中争议解决方式中;关于调解工作的经费支持,回去以后向院领导汇报。

最后,王克非处长总结道:本次诉调对接工作会议的召开很有必要,感谢省高院何忠法官的到会。应该说从住建行政系统到法院系统都希望将诉调对接工作做好,行业协会要与时俱进,应当将行业调解工作作为协会服务会员的抓手,有为才有位。她进一步要求五家协会的联合协调机构必须马上建立,指定具体人员统一对接各法院,经费由各家协会分担;各家协会的内部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协会要提出具体的培训需求,请法院在调解程序和调解技巧上予以指导。

(文:蔡向东    图:徐权泓)


声明:本资讯由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依据资讯发布方所提供的资质证明审核通过而发布,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仅作为资讯审核方,不作为内容监管方,请用户注意判别。
  • 每日新闻榜
  • 每周新闻榜
0591-87543707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29号超大大厦三楼A区
Copyright@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