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刘新锋:坚持以人为本、科技赋能、高标准引领

2024-04-27 15:41:49 来源: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
点击分享
分享到

乐居新媒体  上海

3的.png

6月15日,第十届(2021-2022)“广厦奖”表彰、2022年房地产信用企业颁牌正式举行。会议上,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刘新锋发表演讲。

他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贯彻会议要求,特别是落实要牢牢抓住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建设规划城市,努力实现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的要求,与中国房地产产业一起以“广厦奖”为载体,评选行业好房子、优秀项目,打造高品质住房,引领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房地产行业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大力提高住房品质,为老百姓造出更多的好房子。关于提高住房品质,借此机会我有几个方面的想法与大家进行交流,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居住满意度。我国住房发展已经从短缺、结构性供应不足,进入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发展时期,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什么是好房子?怎么样建设好房子?如何评价好房子?各位同行都在研究和实践。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房子是用来住的,房子好不好,最终居住者、使用者说了算。很多开发企业包括我们房协都做过住房满意度调查,对老百姓心目当中的好房子,对设计住房急难愁的问题都有深入的了解。这次会议上表彰的项目都是好房子的代表,一会儿会上还会做经验介绍。

因此,适应新阶段不同群体的多样化住房需求,要关注老百姓对住房品质提升的建设需要,解决住房品质方面反应的突出问题,包括工程质量通病、保温效果不好、设备短线、更新服务难、小区设备配套不完善等,致力打造高品质住房。这不仅仅是老百姓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对于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带动投资,促进就业,形成良性循环,强化居住产业地位,都有重要的作用。

二是坚持科技赋能好房子建设,以现代科技提升住房品质。部长专门就现代科技住房品质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安全感作出批示,要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新材料、新能源应用更加广泛。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是新技术应用的重要战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进产学研用深入融合,以技术进步带动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广应用、先行试用绿色低碳技术、新材料、新技术、健康智慧等,打造基础建设安全耐久、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舒适健康、品质优良、运维管理服务好的高品质住房。

三是坚持高标准引领。高品质住房需要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过去住房的标准更多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要转向解决好不好。由我中心中国建设科学研究院主编修订的标准住宅性能标准,今年2月份正式实施,在原标准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了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评价方法,更加聚焦住房品质提升,有助于引导全产业链企业打造优质样板好房。作为房地产行业综合性、权威性的奖项,“广厦奖”始终坚持高标准,历年评选的项目代表了行业发展的先进水平,既体现了项目的高品质,又展示出获奖企业在树立责任意识、建造人民群众满意好房上的责任担当。

未来结合行业需要,加大“广厦奖”优秀项目成果经验的总结推广,助力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天的大会,是两年一次的行业盛会,既是总结大会、表彰大会,更是共谋新发展、再创新辉煌的大会,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代表收获满满,谢谢大家!


声明:本资讯由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依据资讯发布方所提供的资质证明审核通过而发布,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仅作为资讯审核方,不作为内容监管方,请用户注意判别。
0591-87543707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29号超大大厦三楼A区
Copyright@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