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克而瑞]

2024-04-20 00:43:55 来源: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
点击分享
分享到

导 读 

1、拿地金额总量降六成,三项门槛均大幅下滑

2、拿地销售比创五年新低,投资意愿降至谷底

3、超半数货值集中10强房企,强者恒强格局再加剧

榜单解读

前言:2022年,投资低迷情绪贯穿全年,22城集中供地虽在延续,但热度逐轮走低,除部分特别优质的地块以外,底价成交、城投托底成为常态。

房企投资意愿则降至5年以来最低点,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低至0.18,销售50强房企月均投资力度同比下降69%,且近四成企业全年投资处于暂停的状态。在此影响下,2022年新增货值、价值以及建面三项门槛均同比大跌六成左右。

展望未来,在市场筑底尚未结束、房企资金压力尚未缓解之下,短期内我们认为土地投资仍将保持低位,投资也会愈发集中,一方面是集中在规模化的央国企,另一方面则更加聚焦核心一二线城市。

1

拿地金额总量降六成

三项门槛均大幅下滑

2022年,企业整体投资弥漫在无序、谨慎、收敛的氛围当中,拿地金额大幅收缩。其中拿地金额TOP100房企全年拿地总金额额约为1.65万亿,同比腰斩,与五年内的最高峰2020年相比,同样大幅下降63

  收缩不仅体现在总量的锐减上,还体现在门槛的大幅下降上:2022年房企新增货值、新增价值和新增建面的百强门槛值分别为91亿元、37.9亿元和46万平方米,同比降幅均在60%左右;同时,新增货值、金额和建面榜首值同比变化分别为-57%、-35%和-85%。以此可见,房企投资拿地态度极为低迷。

2

拿地销售比创五年新低

投资意愿降至谷底

2022年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仅有0.18,不仅降至2017年以来的最低点,且仅有2017年的1/3水平,与2021年相比也几乎腰斩,远低于过往0.3的习惯“红线”,拿地意愿实际已经跌入谷底。

各梯队的拿地销售比与2021年相比均表现为下降,尤其TOP21-30梯队的变化最为明显:2021年TOP21-30房企还是拿地积极性最高的梯队,拿地销售比达到0.31,但这部分房企也正是由于前期积极扩张导致现金流受到的影响最大,因此2022年的拿地销售比骤降至0.07,暂缓拿地成为共识。

3

超半数货值集中10强房企

强者恒强格局再加剧

集中度方面,2022年百强房企新增货值中有51%集中于10强房企,超过一半,21%集中于11-20强房企,TOP20房企新增货值合计达到72%。由于房企普遍收缩了投资预算,导致对于总价、货值较高的核心一二线城市地块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仅剩龙头房企“手有余粮”,因此市场优质土储资源更加高度向头部房企集中。

  与2021年相比,仅有TOP1-10、TOP11-20两个梯队房企的新增货值集中度较2021年有所提升,尤其10强房企的新增货值占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在集中度已经较高的情况下仍有大幅提升,11-20强房企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

4

近四成百强投资暂停

月均拿地金额较去年下降69%

2022年受市场持续低迷、企业资金承压等因素影响,百强房企投资力度大幅下滑,有近四成百强房企全年投资暂停。此外,百强拿地金额占全国土地成交的比重降至34.3%,而过去三年始终保持在50%左右。

单月拿地金额来看,2022年销售50强房企拿地金额全年保持低位运行,月均拿地金额不足700亿,较2021年月均下降69%。其中仅6月、7月、9月拿地金额超过1000亿元,这与核心城市在这三个月集中供地密切相关。

 5

央国企投资贯穿全年但年末显乏力

规模民企几乎隐身

从不同类型的房企表现来看,2022年全年投资金额TOP100的房企中,有43家是城投平台类公司,央企和地方国企分别有16家和19家,且各类房企表现有明显差异:央企“数量少,金额高”,仅16家央企,拿地金额却超过6000亿元,其次地方国企中,国贸、建发等房企投资相对积极;民企和城投的投资力度最弱,由于各地城投公司积极参加土拍并“托底”,因此TOP100中城投公司数量多,但拿地金额仅有3000亿元左右。

虽然今年整体投资态度非常谨慎,拿地积极性较低,但仍有部分房企在土地小年中表现相对积极:

一方面是大型央企,如保利、华润、招商和中海等,拿地销售比都在0.3以上,同时保利、华润、中海拿地金额也位列前三。另一方面,民企虽然集体隐身,但滨江、伟星等区域型房企表现突出,滨江2022年拿地金额达到785.2亿,同比增加22%,拿地销售比达到0.59,布局几乎全部位于杭州;地方国企中,建发、越秀、华发、国贸等房企在深耕城市保持较为积极的拿地态度。

6

城投越“拖”越多

拿地幅数占集中供地成交55%

集中供地在今年依然是企业投资最为关注的侧重点,但整体来看,土地市场仍靠城投“托底”支撑,且越“拖”越多,不仅郊区需要托底,2022年部分城市中心区域地块城投托底比例也超过50%。一方面,从整体变动看,2022年城投参与拿地金额、建面、幅数占比分别达到46%、58%和55%,较2021年增加15pts、20pts、14pts。另一方面,就各批次城投占比而言,2022年呈现逐轮递增走势,到第四、第五批次,几乎仅有城投在拿地,托底比例高达80%以上。

7

81%的投资聚焦22城

长三角一枝独秀

2022年百强投资形成了以“22城+长三角”为主的固定格局,尤其百强投资额中有81%集中于22个核心城市,比2021年大幅提升14个百分点,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核心城市持续受到关注。一线城市今年占据了百强房企投资额的35%,比2021年大幅提升了1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占比为50%,同比基本持平,三四线城市占比为15%,占比大幅收缩15个百分点。区域方面,长三角稳坐“房企投资力度最大”区域,连续2年房企在长三角的投资占比均超过40%;其次珠三角今年吸纳了百强投资额的26%,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而环渤海、中西部的投资占比则分别低至13%和16%,企业投资愈发向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最重点城市群集中。

8

2023年投资仍将低迷

国企继续“托底”

虽然2022年出台了较多行业利好,其中不乏力度较大的“三支箭”等放款房企融资的组合政策等,但效果来看,无论是“救市场还是救企业”效果均不明显,因此我们预计2023年投资依然低迷,房企投资依然将保持谨慎的态度,其中既包括降低投资力度,也包括投资于集中非常优质的地块,正所谓“把钱用在刀刃上”,因此一线城市的优质地块还是会吸引多家头部房企进行激烈的竞拍,与其他地块热度形成鲜明对比,土地市场的分化也将持续。

目前,不少企业在减缓拿地之后,却陷入“越不拿越难卖”的困境,一方面与市场行情走弱高度相关,另一方面企业的总土储中含有大量难以去化的“僵尸库存”,对于此类企业来说,还是需要通过优质的新增土地来带动整体的销售回暖。深耕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这5大城市、投资聚焦在核心一二线城市仍是投资上策。


声明:本资讯由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依据资讯发布方所提供的资质证明审核通过而发布,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仅作为资讯审核方,不作为内容监管方,请用户注意判别。
  • 每日新闻榜
  • 每周新闻榜
0591-87543707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29号超大大厦三楼A区
Copyright@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