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省住建领域调解员工作培训班”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

2024-04-29 20:00:23 来源: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
点击分享
分享到

2023年6月9日,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建筑业协会、省物业管理协会、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省建设法制学会联合举办的“2023年度省住建领域调解员工作培训班”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

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蔡向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法规处副处长曾华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多元矛盾纠纷多元化办公室主任林文、漳州市芗城区法院副院长黄志丽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指导本次培训。来自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建筑业协会、省物业管理协会、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省建设法制学会的50余名调解员参与了培训学习。

1687316716544835.jpg


本次培训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办公室主任林文主持。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蔡向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法规处副处长曾华英出席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并做了动员讲话。

曾华英副处长传达了省住建厅领导对住建领域诉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要求调解员借此次培训机会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拓宽专业知识,提高调解效率和质量。

蔡向华庭长强调了本次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激励调解员在培训中应认真学习、彼此交流、互相启发,将学习到的知识与工作时间相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守法律尊严,维护司法公正。

1687316774576631.jpg

漳州市芗城区联合调解中心主任赖水顺以《创新调解方法,化解矛盾纠纷》为主题,详细阐述了申请调解的程序、调解步骤、调解协议的作用等内容,并结合自己经办的典型调解案例,为调解员讲解调解的技巧与方法。

1687316807322802.jpg

省房地产业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会长郝少松立足于当前物业管理法规的立法情况,对《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中关于适用范围、业主委员会成立、委员的资格条件等的条文规定做了详尽解读,对该条例中有待完善处,提出相应完善意见。

1687316847810539.jpg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庄彩虹以《诉源治理体制下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的化解》为题,重点阐述了审判实践中房屋买卖合同的违约形态、违约责任及其特征等相关内容,并针对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提出了具体化解措施。

1687316915995185.jpg

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陈云川在《基于工程造价的纠纷调解解决机制》一课中,归纳和总结了工程建设中常见的纠纷类型,深挖纠纷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纠纷解决的途径,为工程造价纠纷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1687316982476816.jpg

漳州市芗城区法院副院长黄志丽作为本次培训的特邀嘉宾,参加了关于“调解工作实务”的专题讨论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黄志丽副院长与众调解员就“调解工作实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和方法”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此外,为打通线下线上多种调解渠道,提高调解效率,培训班还邀请了新视云公司和厦门纵横公司为调解员介绍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诉非联动信息化平台的功能,并现场演示平台操作方法。

通过本次培训,调解员学到了调解的新知识和技能,了解了住建领域调解今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推动纠纷多元化解关口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住建领域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广泛的培训交流也为今后的调解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灵感。

(图文均由省房协调委会提供)


声明:本资讯由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依据资讯发布方所提供的资质证明审核通过而发布,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仅作为资讯审核方,不作为内容监管方,请用户注意判别。
0591-87543707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29号超大大厦三楼A区
Copyright@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All Right Reserved